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>走进宁晋 > 方志宁晋

小河庄村历史变迁

时间:2019-01-10 16:55:27来源:

小河庄村位于县城东15公里、镇政府驻地东南偏北2.9公里处。东南与侯口乡接壤,西邻贾家口,北至延白。

【村名由来】据传,古有小河流经此地,移民在河边建村定居,此村便因水而得名“小河庄”。

【历史沿革】《宁晋县志》载:清朝前期属城东乡,清中叶属高口疃。民国时期属南区。

1938年9月属宁晋县抗日政府三区。

1940年4月属宁晋县抗日政府七区。

1949年10月属宁晋县抗日政府四区。

1953年7月属贾家口乡。

1958年9月属东汪(东升)公社。

1995年12月属贾家口乡。

1999年属贾家口镇。

【发展现状】 小河庄村现有1192户,4025人,耕地6565亩。以电线电缆制造为主导产业,500多个销售网点遍布全国,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,河北省著名商标13个、高新技术企业2个、名牌7个、优质产品7个。被国家民委命名为“中国电线电缆第一庄”,先后荣获全国美丽宜居村庄、中国特色村,河北省精品旅游示范村、首批电缆特色小镇、首批美丽乡村、先进基层党组织、文明村、小康村、新民居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。村党委第一书记鲁学志先后获得河北省劳动模范、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者标兵、河北省优秀党支部书记等多项荣誉。

2005年,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全省首家电线电缆创业辅导基地——河北万兴源线缆有限公司,被河北省中小企业局命名为河北省省级创业辅导基地。

2005年,率先建成邢台市第一个农村住宅单元楼小区,全村约80%群众入住干净舒适的单元楼。先后投资1.1亿元建成村民服务中心、全长1100米的仿古街、酒厂、6轨制标准小学、高标准寄宿制幼儿园、民乐广场、污水处理厂和惠民浴池等。通过村两委干部捐献工资、企业家捐款成立村级民生基金,每年组织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、免费旅游、每人每月领取鲜奶两箱,全村免费洗澡等十余项惠民活动。由村两委干部、互助会、驻外办共同出资100万元,采取一帮一模式,变输血为造血,通过在酒厂入股的形式,帮助100户纯农业户增收。另外,全村共托管土地2014亩,使农民增加双重收入,极大的增强了小河庄老百姓的荣誉感和获得感。

2017年,小河庄村投资3亿元,在众盛合作社现有发展基础上,重点打造集有机果蔬种植、采摘、观光旅游、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小河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,与仿古街、电线电缆园区和规划建设的电线电缆物流交易城,形成“一二三产”融合发展的新经济增长极。